關於我們

  • 榮耀 2015/08

台塑企業王瑞華副總裁獲頒「早療特殊貢獻獎」

「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為感謝 台塑企業王瑞華副總裁對臺灣早期療育之卓越貢獻,該會全體理監事暨會員代表一致推薦由王副總裁獲選第一屆「早期療育特別貢獻獎」得主,王副總裁於8月23日(日)下午二點至「早療棕櫚獎表揚典禮」親蒞受獎。
「早療棕櫚獎」歷年來主要表揚對象為社政、教育及醫療領域對早療有卓越貢獻的一線服務人員,係為國內早療服務人員之最高榮譽(第一~九屆計129位得獎),今年首次針對非屬早療一線服務人員之卓越貢獻者,設立「早期療育特別貢獻獎」獎項,王副總裁為本獎項首屆獲獎者,亦是歷年「早療棕櫚獎」中第一位以「企業家」身份之獲獎者,意義十分重大,王副總裁親蒞典禮現場接受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簡慧娟署長之頒獎,以期待透過本企業拋磚引玉,喚起其他企業對「早期療育」投入更多關注與資源。
本次王副總裁受獎致詞內容整理如下:
孫理事長、簡署長、雷游董事長及各位貴賓大家好:
今天很榮幸可以代表台塑企業及王詹樣基金會來接受這個獎項,各位對父親王永慶先生一定不陌生,他一生就是致力於回饋社會,在過去的年代。台灣需要教育、醫療,他都全力以赴。
而今天必須轉變,根據社會的需求來提供服務,這個早療計畫是我們所有的計畫中一個重要的項目,今天我能夠來到這裡,是帶著一份感激的心,感謝台灣所有早療專家學者、機構們大家一起來,才能達到讓目標可以達成!我們當初的想法是運用台塑企業管理作業經驗與心得來協助早療的作業,透過「智障者家長總會」介紹許多早療專家學者來共同協助。
我最深刻的想法,是看到大家都不分你我,願意共同的付出,績優機構樂意協助乙級機構,各機構們樂意接受專家學者的建議不斷的進行改善,更願意將自己做的好的部份拿出來分享,所以我們每年舉辦早療觀摩研討會,許多機構、政府及醫療單位都會派人參加,大家都是全心的付出,提供出機構的作法供大家參考,這些寶貴的經驗不能只侷限在一次的會議,所以我們設立了「早療交流平台」網站,讓所有有興趣的、有需要的人,都可以上網站下載資料,從機構的早療作業手冊到許多的早療專書和影片,甚至還有家長的療育感想,都在網站上讓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在這幾年下來網站瀏覽人次已經超過一百多萬人次,我們非常感激大家都有一顆善良的心願意為這個社會付出。接著我們要做的事,是能夠將早療水準帶到更高的一個層次,我們邀請到美國歐巴馬總統「早療政策白皮書」的撰寫者Dr.Sunsan Sandall來協助檢視和建議改善事項,未來將會「以實證研究為基礎」、「以家庭為中心」、「以融合為基礎」為推動目標,請各位早療專家們一起協助,共同來完成這個目標。
我們更希望以後,在沒有國界區別,在我們都是人的基礎人性上,互相協助交流,幫助更多的人。在此,再度表達我的感激,也感謝企業的一些同仁發自內心的關心與付出。謝謝各位,祝大家身體健康!
 
 

「發展遲緩兒童 早療專業服務成效提升計畫」推動歷程

發展遲緩兒童3歲前「早期療育」的成效是3歲後的10倍以上,足以影響發展遲緩兒童未來的一生,本計畫自95年開始規劃推動:
 

一.95/12-邀集國內11家大型身心障礙機構,瞭解機構需求,說明企業推動理念,取得機構共識。

二.96/3-籌組早療專家小組及擬定早療評核指標:

透過「智障者家長總會」依早療各領域、實務與學術與服務區域籌組早療專家小組,並與11家機構合作,依國際趨勢及臺灣早療發展所需,96/9完成國內第一套身心障礙機構早療專業服務評核指標。

三.96/4-彙編身心障礙機構早期療育專業服務作業手冊:

11家大型績優機構分享實務作業,敦聘10多位專家學者編修,97/4完成國內第一本身心障礙機構早療服務作業手冊。

四.97/2-召開早療專家小組年度會議:

邀集早療各領域專家學者,每年召開專家小組會議,請益改善策略、修訂評核指標,引領機構提升服務品質。

五.98/3-辦理早療觀摩研討會:

每年辦理觀摩研討會,邀請績優機構分享,以提升機構療育品質。於104/5已累計1,394人次參加,104年研討會整體滿意度達93.5%,另針對103年派員參加研討會之單位主管,追蹤半年後執行成效,機構整體滿意度達97%。

六.99/2-研發早療專書及拍攝教學影片:

先後委託大學及早療單位進行研發,於103/4完成8本早療專書及二部體適能教學影片,103/6全數轉換成「電子書」上傳至早療交流平台,供全國免費下載及瀏覽。

七.99/4-推動身心障礙機構輔導計畫:

先後與績優機構及大學輔導乙等機構,並推動中、南區區域輔導計畫,於103/11累計輔導機構數達14家。

八.99/5-設立早期療育交流平台(http://www.wjy.org.tw/):

設立全國第一個早療分享交流的平台,平台會員人數約3千7百多位(專業會員2千3百多位,家長會員1千4百多位)。發佈之活動訊息、新知文章及教學檔案篇數約三千多篇,8本早療專書累計下載5萬多次,2部教學影片累計下載3千多次,網站瀏覽累計人次達1百多萬。

九.99/10-辦理慢飛天使家長療育故事徵文活動:

鼓勵家長分享療育經驗與心路歷程,迄今投稿件數累計238篇,獲獎作品均張貼在基金會網站,前二名得獎作品轉載於「台塑企業雜誌」分享予同仁。

十.100/5-推動社區早療據點補助計畫:

為使早療資源匱乏地區之發展遲緩兒童家庭可就近、即時獲得多元性的早療服務,於103/8完成設立20個據點,投入金額9仟多萬元,迄今服務幼童人次達2,199人次,新發現956位發展遲緩兒童,佔本計畫總服務人次約43%。

十一.101/11-進行早療跨國研究案:

為使本計畫早療資源投入能符合國際趨勢,有效協助提升臺灣早療專業服務成效,前委託「美國華盛頓大學」Dr.Susan Sandall(美國歐巴馬總統早療政策白皮書撰稿人)、「臺中教育大學」及「臺北市立大學」進行早療跨國研究案。

依據103/12研究結果認為:本早療計畫對於提升及改善國內早療服務品質確有助益,在台灣影響早期療育與服務的過程中佔有領導地位,並建議採「以實證研究為基礎」、「以家庭為中心」、「以融合為基礎」為三個關鍵推動原則,後續企業推動角色定位為催化早療服務改善及創新的領航員。

十二.103/4-設立「傅爾布萊特-台塑關係企業」獎助學金:

委託「學術交流基金會」設立「傅爾布萊特-台塑關係企業獎助學金(Fulbright - Formosa Plastics Group Scholarship)」,獎助早療「學者」或「專業人員」1位至美進修。

十三.103/9-辦理早療專書分區研習:

辦理「多層次療育活動設計手冊」及「社區早療工作指引」分區研習,6場計198位參加,課程整體滿意度為96.5%。104年續辦理「0~6歲兒童居家療育活動手冊」及「慢飛天使健康體適能教師手冊」分區研習,6場計313人參加。

十四.104/3-研發「早療評核補助線上系統」、「兒童服務成效指標」及「家庭服務成效指標」資料庫:

依循三個關鍵早療推動原則,委託臺中教育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建置資料庫,屆時臺灣將領先新加坡、韓國、日本及香港,首先使用具客觀性、一致性、標準性之量化指標評估早療服務成效,使各機構可長期追蹤早療資源投入效益。

十五.104/4-建置符合三個早療關鍵原則之早療示範單位:

委託「臺北教育大學」以發展遲緩兒童早療服務需求為出發,建置符合三項關鍵原則之機構-幼兒園-社區據點之示範單位,並彙編示範手冊,後續將再推展到其他單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