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2016-11月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捐贈肺炎鏈球菌疫苗守護老人十週年,獲衛生福利部感謝表揚

 老年人口在台灣正加速攀升,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是威脅長者生命的重大疾病,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肺炎為長者第三大死因(8.5%),僅次於惡性腫瘤(24.6%)及心臟疾病(12.8%)。有鑑於目前國內主管機關防疫基金有限,為了減少肺炎鏈球菌對於台灣長者的生命威脅,以及減少疾病治療所衍生之各項社會與家屬成本,台塑企業以民間企業之力持續投入疫苗捐贈。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和王永在昆仲所創設的基金會及公益信託,從96年起開始捐贈肺炎鏈球菌疫苗,供全台灣75歲以上長者接種,到105年累計已捐贈近106萬劑,照顧了全國近82%的老年人口。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王瑞瑜總經理代表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出席記者會,說明持續捐贈疫苗之背景,指出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昆仲向來關注台灣長者健康問題,也瞭解肺炎鏈球菌是引發肺炎的主要因素,對長者健康威脅相當大。尤其是王永慶先生親身經歷過肺炎,所以創辦人希望長者都可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免除罹患肺炎的病痛,因此決定捐贈肺炎鏈球菌疫苗給全台灣75歲以上長者接種,充分展現推己及人的精神。


這項計畫到今年捐贈疫苗近106萬劑,以市價計算,金額將近9.1億元。依據相關研究資料顯示,每位施打肺炎疫苗的長者,其一年的相關醫療費用,比未施打疫苗者平均每人減少2,735元。依照已施打疫苗數量,及五年的保護期推估,共可為政府節省近120億元的肺炎醫療費用支出,如果再加上降低傳染肺炎的免疫效應,減少的醫療費用將不止於此,顯示疫苗接種的成效相當可觀。


嘉義長庚醫院蔡熒煌院長針對接種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的75歲以上長者進行研究「臺灣地區75歲以上長者施打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預防肺炎及侵入性肺炎之成效」,並將成果投稿國際期刊「VACCINE」,已獲該期刊於104年6月9日刊登,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可
以減少60%因肺炎住院率,減少76%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減少91%死亡率,減少93%因肺炎死亡率,可見接種疫苗確實有相當好的效果。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和王永在先生,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陸續創辦了三所大專院校及長庚紀念醫院,並捐資成立基金會和公益信託推動許多公益事業。台塑企業傳承兩位創辦人行善精神,依照社會發展需求,推動各項公益項目,例如推動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提升計畫、辦理監獄內毒癮愛滋收容人及毒品犯收容人的心理輔導、衛生教育和技能訓練、辦理健康長者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改善老人住宅安全、獨居老人送餐、急難救助、罕見疾病病友協助、經濟弱勢學生愛心早餐、經濟弱勢學生助學補助、贊助多項體育人才的培育和傳統文化藝術活動等等,歷年投入金額達到518億2仟萬元,充分落實了回饋社會的理念宗旨。今後仍將針對社會上各個階段的不同需求,持續推動社會公益事業,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捐贈肺炎鏈球菌疫苗十週年紀念影片

 

 

王瑞瑜總經理出席記者會致詞台塑企業捐贈肺炎鏈球菌疫苗歷程及效益

王總經理代表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
接受衛生福利部何啟功政務次長致贈感謝獎牌

衛生福利部感謝獎牌

堆疊積木「十年百萬人 齊力護長者」
呈現台塑企業歷年捐贈106萬劑肺炎鏈球菌疫苗



 

 


回上一頁